凛冬将至

The winter is coming!

Wechat:cloud198306
📍Shanghai

下一个“新天地”---福州上下杭


加班加的憋屈,想出去放放风,于是就瞄准了福州这个不是那么热门的旅游地,同时也是看上了它的那个老街区“上下杭”。光是这个名字就让我浮想联翩,如此浓郁的江南风,相信必定会有不少老建筑等着我去拍摄。


台江的上杭路和下杭路及其附近街区,俗称“双杭”。指的是从小桥头到大庙路之间的两条平行的横街,这里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。“杭”其实是从“航”音衍化的,这里有一个地理变迁的历史过程。古时闽江水绕过大庙山,上下杭便是上下航的津口埠头。这片曾经以商业的繁华而闻名的古老街区,一直以来是民俗、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。


没想到到了地方一看,傻眼了,基本都是大门紧锁,居民全无,只有施工人员在忙碌的进进出出的作业。进去看了几眼,装修风格果不其然是那种一眼就能看出的浓烈的现代古风,这东西就好像是全国连锁批发一样的统一,实在是让我大摇起头,心中唯有一个念头冒起,这里即将成为新天地福州分舵。。。


我说,中国的古建筑保护学家们,难道你们就是如此的黔驴技穷嘛?把老房子人一赶,里面卖咖啡啤酒,就算是保护老建筑了?无奈,在那个能想出一个更好方案的砖家的出现前,我还是继续和时间赛跑吧,能拍多少是多少

评论

热度(2)